Teahouse 2023年 Thesis

Fenix C. Hsu
Jan 2, 2023

2022年過去了,讓我們從灰燼中重生,Fly, Phoenix Fly. 每年我都會寫一些我認為區塊鏈虛擬貨幣的發展,也會有命中跟完全不知道為什麼會變成那種情況 ( FTX?? )。今年開始,我的角度也開始變成不單以一個 “虛擬貨幣投資人”,或是 “區塊鏈從業愛好者” 的身分去看今年的發展,而是將會讓我的角度與 Teahouse Finance 的利益一致。

DeFi — 雖然現在極度不好募資,因為熱錢已經不在DeFi上,但是主要的題目還是都在 structured product 上。DeFi Option product 還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也不是說非常難算,就真的是出來的產品沒有一般期貨商品好用,Option AMM 目前效果也是很迷不知道要怎麼當LP賺錢。從 Teahouse 的角度來說也不會往這個方向發展,有工具出來可以創造營收我們用就是了,熊市沒必要大家一起跳下去做同樣的事搶市場。

Blockchain — 公鏈之戰已經結束了,EOS / SOL / APTOS 等 ETH 殺手都沒有存在的空間,這世界上沒有跨鏈這件事,跨鏈的需求跟頻率都非常低,不會有什麼熱錢四處流竄的狀況,需要跨鏈的時候就交給中心化交易所就好了。剩下來的是ETH Layer2 roll-up之戰,雖然新聞上講很久,但是其實ZK還是沒有被做出來 ( 有一組人做出來所有人fork就都有了),我猜是因為數學實在太難沒辦法塞進去區塊裡,不過我覺得這是一個 “一定可以被做出來的事” 只是真的需要時間。那未來我認為會是:在 ETH 上蓋出非EVM的但是可以roll-up 的 Layer2,這些Layer2 會是專門負責某些特定功能的鏈,可能會是交易,可能會是遊戲,某種程度上來說就是 Cosmos / Polkadot 的app chain的理念。我覺得這樣看起來,ETH是對的,ETH得到共識,再自然發展出app chain。Cosmos / Polkadot 也是對的,但是他們的目標是先發展app,再慢慢建立起對公鏈的共識。不過等ETH app chain 好了那就真的沒有其他任何公鏈可以混了。Teahouse 對這類的 app chain 將會非常有興趣,因為完全可以想像帶動遊戲等應用的發展。

NFT — 從2022年初開始,Teahouse 很誠心的支持不同類型NFT項目,這一整年看到很多高點,也看到很多所謂的 “社群” 已經瓦解。事實證明,NFT 只有兩種經營方式:第一,有名人站台,圖好,不要有什麼路線圖這種最後會自打嘴巴的事,地板價高炒得上去就是真理,最後再跟web2結合,這是所謂的品牌。第二種是,要能夠證明自己可以長期創造收益,不單純只靠交易手續費,才能長期經營下去,這是所謂的運營,Teahouse HighTable 就是後者。想要靠 NFT 募資,“經營一個社群” 等空話現在更會被放大檢驗,社群現在更重是品牌的強度,跟經營的力道。而PFP系列也會越來越難做,因為所謂的元宇宙的身分,web3的分身到底是什麼?這一年下來大家只有更多疑惑,所謂的土地又更沒有意義。Teahouse 很開心我們在2022年的最後能幫忙發行到KOPOKO,0.03 ETH賣價現在也是硬生生0.07了,如果有好項目需要技術服務,Teahouse 當然會評估後合作。

DAO —…

--

--

Fenix C. Hsu

Blockchain, Gaming, Education. Founder of Teahouse Fina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