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ursera課程系列:不正常心理學

Fenix C. Hsu
Feb 7, 2023

好久沒有 Update 我的 Coursera 之旅,這次要介紹的是 Wesleyan University 開的 Introduction to Abnormal Psychology 三堂系列課程,目前上完第一堂,我覺得是一堂相當扎實的課程。內容不難,考試基本上就選擇題猜一猜,但是我覺得課本跟補充教材都非常完整,尤其是課本已經接近手冊的編排,而且有根據最新的 DSM-5-TR 編輯,加上一些補充的論文,可以把每一種 disorder 的流行程度,合併症,病因,以及不同模型與方法的治療方式全部整理出來。不論是基因,生理,行為模式,甚至是 EMDR( 眼動脫敏再處理)都有提到,我覺得對一個初學者來說相當全面。

https://www.lulu.com/shop/lee-w-daffin-jr-and-alexis-bridley/fundamentals-of-psychological-disorders/paperback/product-y2kqn4.html?q=daffin&page=1&pageSize=4

每一個章節的編排也很簡潔:憂鬱症,躁鬱症,焦慮,恐慌,創傷,精神分裂,每一種的介紹以及治療方式都講過一遍,真的很像手冊。同時每一章的最後都有一個 empathy series,主要是教你如何幫助身邊 "可能" 有一些不正常表現的朋友,用不刺激以及正確的方式去關心,很像在教你如何聊天。比如說,如何面對疑似想要自殺的朋友,怎樣去分級對方是不是真的有能力自殺 (acquired capability for suicide),以及正確的提供第三方幫助。

有趣的是,原本這堂課叫做 < Introduction to Abnormal Psychology >,結果上到一半突然連課本的名稱都換成政治正確的 <Fundamental of Psychological Disorders >,也就是說,這些都不能叫做 "不正常" ,甚至我覺得以現在的發病率來說,說不定有某些症狀才叫做正常。正常與不正常的界線是不是就是統計數字呢?如果現代人類的基準線就是非常憂鬱,那麼樂觀的人才是不正常吧?學者們真的很努力幫助讓一些很慘的人不要那麼慘,尤其是精神分裂症第二代藥物的進步讓副作用下降很多,不過我很感興趣的地方是有沒有辦法讓所謂的 "正常" 人表現得更好,是不是就是所謂的 mindfulness 跟冥想打坐之類的呢?甚至是如果有 Disorder 但是高功能,我們是不是就不會去思考這些人也需要幫助?我充滿了疑問,不過下一堂課會是 <History of Mental Illness>,我希望可以透過歷史找到一些學派的對精神症狀的來龍去脈。

--

--

Fenix C. Hsu

Blockchain, Gaming, Education. Founder of Teahouse Fina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