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兩極化的世界

Fenix C. Hsu
Apr 16, 2023

Peter Thiel 是我的偶像,但是他不是一個很常出來演講或上 podcast 的人,所以當我看到有本由 Bloomberg 記者 Max Chafkin 所撰寫的彼得提爾自傳 <從矽谷到白宮,創投天王野心勃勃的擴張之路> 時,我就興沖沖的買來看。沒想到這是一本令我失望的垃圾,這本書不會幫助人認識 Peter Thiel 以及他的價值觀,各種詆毀只會讓我更認識作者是什麼樣的人,我看不到 1/4 就放棄,我希望任何想要多認識 Peter Thiel 的人都只能看 < From Zero to One >

5

有目的性的妖魔化一個人

這本書令人失望的地方是,很明顯的作者本身跟 Peter Thiel 沒有直接的接觸,是一本用 10 年來的小道消息與八卦雜誌的詆毀式人物側寫。作者把 Peter Thiel 從大學時期到現在做的任何事都妖魔化,並且不去探討 Peter Thiel 師承 René Girard 學到的 mimic thoery,所有的行為都被扭曲的方式解釋,例如:

這些年輕的男女粉絲中,最狂熱的追隨者便成了提爾的同夥 ; 他的基金會向每人支付十萬美元,讓他們輟學去創業。有些人則擔任他的顧問,提爾會給予他們薪資,而這些人會捍衛提爾和他的朋友,同時宣揚他們的想法。

這一段文字在扭曲 Thiel Foundation 的 Thiel Fellowship。我之前的文章介紹有介紹這給高中生的無償的十萬美金,創造出超越 200B 的價值,包含 Ethereum 的創辦人也受惠的機制,在作者的眼中也變成 Peter Thiel 鞏固自己勢力的邪教。

Eric Schmidt 特別讚揚他對高客傳媒 ( Gawker Media )的報復行徑。提爾當時秘密資助摔角選手霍克霍肯對高客傳媒提起訴訟,最終讓該公司於 2016 年破產。提爾不僅施加經濟壓力,還會欺瞞詐騙。

有關 Gawker 訴訟的前因後果作者選擇純粹抹黑的方式報導,還把 google 創辦人 Schmidt 拉進來。這件事的起因是 Gawker 是一個八卦雜誌,並且在沒有經過同意的情況下直接出櫃 Peter Thiel 是同性戀。Peter 選擇當下不回應,但是等到另外一個當事人 Hulk Hogan 跟 Gawker 有其他糾紛時,Peter 大力資助 Hogan 律師,最後導致Gawker無法賠償破產。這是任何人都會覺得 "大快人心",以及 "君子報仇,十年不晚" 的故事,在作者片面的報導下,就只會用邪惡來形容 Peter Thiel,誤導其他不知道全面真相的讀者。

無法建立信任

還有很多書中的例子我沒辦法舉例,這本書中有太多錯誤的事實,或者更常見的是其中有一些真實的元素,但是被極度扭曲到極致來誤導讀者。老實說,這本書是一個騙局。我覺得很痛苦的地方是,如果一個 Bloomberg 的記者都可以寫出這種東西,那我們到底還有什麼是可以看的?這世界永遠不會有真正客觀的事實報導,全部都只有作者的偏好與解讀後,我們不是會被逼著只能接受兩極化同溫層的世界,永遠被灌食片面的資訊。

例如 KOL 們往往扮演著資訊分享的腳色,有時候有些新知很有趣,問題是如果 KOL 在我熟悉的專業領域提供了錯誤的資訊時,我就會想,會不會其他我聽的津津有味不熟的產業資訊,也都是錯的?我們就這樣傻傻的浪費時間在幫 KOL 們經營人氣,買他的書買他的課?我覺得很難過,到最後我們還是無法透過別人學習,透過別人 fact check,所有的一切都還是要很沒有效率的靠自己掌握,而且了解的越深,只會對這世界越懷疑,成為一個極端的分子。

結論

我只能接受我自己心中的事實,並且否定那些覺得這本書實在罵得太好的左派分子,任何寫這種 "政治出版品" 的作者,以及推薦這本書,甚至出版這本書的人,都失去了我對他們的尊重。為了避免在公開場合不自覺的鄙視這些人,我選擇不與這些人接觸,我會在我構築的泡泡裡,看我想看做我想做,讓自己的存在能夠否定這些人生存方式。

--

--

Fenix C. Hsu

Blockchain, Gaming, Education. Founder of Teahouse Fina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