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花了五年的時間,上完 Coursera 50堂課

Fenix C. Hsu
May 14, 2024
  1. 課程內容從女權主義到核電廠燃料管理都有,學習是自由的,我的邏輯是刻意去學一些跟我工作沒有關係的東西,通常要學了以後才知道有沒有興趣,中間也有荒廢不少。學習對我來說目的性沒有那麼強烈,我反而不會去學一些寫程式這種看似很實際的課。
  2. 這些內容有沒有很水?50堂裡面可能最多1–2堂蠻水的。我對內容水不水的判斷在於:一堂課你可以直接點開它的期末考來看一看,如果你有辦法不上課就開始硬猜攻略這些題目,那這堂課就很水。目前的經驗是 Coursera這些課畢竟是大學教授開的,所以好像也有一定的自尊,難度內容是降低了些,不過各種小考作業課外閱讀也是不會少給。
  3. 跟其他課程內容網站比較起來,我最喜歡 Coursera 因為內容最豐富最綜合,而且對一般使用者來說都是免費的。Udemy最多寫程式技術性的內容我覺得對學生或求職比較有用但是我個人不太需要,EdX主打學分課程我覺得缺乏彈性,MasterClass 最假掰我覺得比較接近宗教跟迷偶像C/P稍低,其他網站我覺得不是內容太貴就是網站本身UX非常不適合我,所以我是花了一些時間每個平台都上過一些課最後才決定把所有的時間都投入在Coursera上。
  4. 時間安排: 大概就是每天早上起來,或每天睡覺前,看個大概兩個影片內容,都大概10分鐘左右,就是當作youtube在看。有App可以在通勤的時候聽一聽,不過很多時候一定要看螢幕的內容就沒辦法這樣做,例如免疫學,真的是各種圖。
  5. 為什麼要做這件事: 我當初發下宏願想要上100堂課,因為Coursera有年費機制可以無限上,是一個自助餐想要吃到吐的鄉民心態。上完10堂以後發現糟糕這下大鑊上不完,可是我好像又有個一定要完成的壓力,人真的最過不去的就是自己那一關。我的日子滴在時間的流裡,沒有聲音,也沒有影子。我不禁汗涔涔而淚潸潸了…
  6. 依照網紅明星的學業標準,我等於拿了20間以上名校學位,可以到處說嘴。有些商務課程可以算該校的碩士學分,但是我沒有學得很集中所以其實我並沒有得到任何完整學位,雖然我也有點想要就真的狠下心來就去拿數個網路碩士,但是我也是真的沒有那麼閒,而且這些學位對我這種大叔也沒有太多價值,從我的減肥歷程也可以得知,我也不是什麼很有決心與毅力的人 ,所以最後就有如我的人生絕大部分的偉大理想般不了了之。
  7. 我是一個靠負面能量驅動的人,絕大多數的時間我都覺得自己很爛很廢需要鞭策自己前進。所以當我失落崩潰想自殺的時候 (絕大多數是下雨的時候) 我就會點 Coursera 來看,起碼會覺得自己今天有做到什麼事,算是對得起吃進去的熱量了。
  8. 也許20年前的我也會質疑做這些事到底有沒有用,但是大叔如我已經看開一切,所有的知識都已經內化成我的屬性,我再也不會對任何人類已知的內容感到畏懼。追求的過程就如同跑步,只有達到終點才會苦盡甘來,學習的終點對我來說就是我生命的盡頭。我想成為完全的存在,想知道世間的一切。想要,有什麼不對?渴望,有什麼不對?追求,有什麼不對?所謂的強大… 到底是什麼呢?上完100堂課,我就會瞭解了嗎?如果不了解,我就要繼續跑下去。
  9. 我討厭跑步

--

--

Fenix C. Hsu

Blockchain, Gaming, Education. Founder of Teahouse Fina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