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遊白書真人版

Fenix C. Hsu
Dec 19, 2023

好吧其實 <幽遊白書> 一上 Netflix 我就瞬間看完,因為<幽遊白書> 是90年代小孩成長的必需品,中視晚上大概重播了8000次。通常像我這種資深宅男對真人版都不會有太大期望,但是看到海賊王真人版其實還不錯以後,又對幽遊白書真人版多多少少有些期待,於是就在這種曖昧的心情下迎接 Netflix 的成果。先說結論,不爛,可以看,起碼在我看過所有的 Netflix 裡面可以得到平均以上的分數。

先說優點,節奏很快很快。跟一般很會拖戲的亞洲劇比,幽遊白書真人版刪減了接近10本單行本的劇情濃縮在5集裡,要做比較的話就是 <葬送的芙莉蓮> Netflix 出了15集的內容都還在單行本第4集裡,改編對沒有看過原作的人還算可以接受。再來就是打鬥戲意外好看,但是只限定在前期的打鬥,第一第二集打鬥的編排很有魄力,感覺演員很會街舞。特效其實也沒有太差,有感受到戶愚呂兄消耗了大部分的動畫經費。

但是令人難過的就是缺點的部分了,越是喜歡<幽遊白書> 原作,感受就越是強烈:

  1. 選角與演技
    北村匠海的確有抓到浦飯幽助的流氓氣息,以及偶爾面對雪村螢子有些扭捏的感情,但是因為劇本的關係所以幾乎完全沒有呈現浦飯無賴或是逗趣的一面,反而變成一個過度男子漢的腳色。桑原跟飛影我覺得大家都盡力了我沒有太多意見,藏馬就真的很糗。志尊純演的藏馬基本上跟他在<費馬的料理> 演的朝倉海是同一個腳色,反正就是站在那邊不說話耍酷再帶個假髮,為什麼不找個女生演藏馬呢?這本來就是可以預期的阿。其他所有的女角都很歪斜,尤其是前期重要的牡丹。古川琴音雖然是新生代可以演出「古靈精怪」的優秀演員,演陷阱妹是可以,但是她可是完全演不出可愛少根筋的牡丹的氣質,這種很被定型的腳色找橋本環奈或是一些新人都很不錯,實在是不懂為什麼是古川琴音,找有村架純我都可以接受。雪菜不需要演技只需要外型,但是見上愛真的長得太有個性了,雪菜真的只需要找一個哭起來好看的女生就好,像是瓊瑤裡面的腳色。也許這就是 Netflix 符合新時代的選角吧,大叔我只能活在過去的榮光裡了。
???
???

2. 招式
光看打鬥編排,幽遊白書真人版是很優秀的,很有「打擊感」。但是我個人不能接受不喊招,90年代的卡通基本上使用招數是一定要喊招的。「靈丸!」「靈劍!」是個基本,「風華円舞陣」可能太難了但是在藏馬對鴨的時候有鏡頭但是也沒喊。我最最最不能接受的是,「邪王炎殺黑龍波!」居然沒喊??這是一個如此中二值得傳誦千年的招式,為什麼製作組要抹煞掉這一切?只見真人版飛影大喊一聲「接招吧!くらえ!」我的天啊我心都碎了,「接招吧」是多麼愚蠢的小嘍囉台詞,居然被用在全劇最有代表性,90年代全台小學生下課都在放的絕招上?喊招代表著自信,喊招是一切的賣點,許多遊戲 (機器人大戰) 就建立在喊招上,不喊招我認為是一種背叛。

--

--

Fenix C. Hsu

Blockchain, Gaming, Education. Founder of Teahouse Finance.